:::

最新消息

首頁 / 最新消息
2020/09/29新聞快訊
為育嬰留停復職勞工充電 台中勞大開辦客制化專班
    臺中市勞工局為協助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勞工,復職後能縮短調適期,透過勞工大學開辦「育嬰留職停薪復職勞工能力提升專班」,申請門檻低,2人就可以開班。本年度有5家企業申請,因能幫重返職場勞工及時充電,又能降低企業訓練成本,營造勞資雙贏友善職場,普獲企業肯定。
 
   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表示,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規定,受僱者在同一間公司任職滿6個月後,如有養育未滿3歲的子女,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,期間到子女滿三歲止,期間最長不得超過2年。如果同時撫育子女2人以上,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,最長以最幼子女受撫育2年為限,以鼓勵父母參與養育幼兒成長的過程。
 
    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,雙薪家庭少了長輩同住,越來越多人為照顧小寶寶申請留職停薪,時間由半年到2年不等,女性比例高於男性。職場變化日新月益,不少勞工復職後,多少會出現適應不良現象。尤其離開職場愈久,對業務的熟稔度與專業度更可能出現斷層,甚至連人際關係都疏離,有人因為無法自行調適,只能選擇黯然離職,殊為可惜。
 
    為協助勞工及時充電,重新熟悉職務及強化工作技能,勞工大學針對育嬰留職停薪復職勞工開辦「勞工能力提升專班」,3年來口碑相傳,申辦企業越來越踴躍,今年9月來,已有5家企業申請開班,每班2至3人,大家一起接受30小時的專業訓練。
 
    5家申請專班企業以科技廠為主,「客制化」規劃課程,有的強化研磨技巧實務操作;有的提升企劃設計職能,一家幼兒園則開辦伙伴專業培訓等,不一而足,由於都能切合員工需求,普遍給予「很實用」評價。一家企業老總說,這個專班有助於縮短員工重返職場的磨合期,還能替企業省下職訓人事費,創造勞資雙贏。
 
    為育嬰留職停薪勞工開設專班,為方便員工上課,可直接在公司、利用上班時間,由內部講師指導,無須另外安排外訓,省時又能創造最好的學習效果,是提升職場競爭力的好管道。
 
    勞工朋友可多加運用勞工大學資源,把握學習精進機會,提升自我職能競爭力,相關課程資訊可至勞工大學網站查詢(https://laborlearn.taichung.gov.tw/),或電洽臺中市勞工大學各委辦單位。

本案聯繫人:勞工局就業安全科 許小姐
聯繫電話:04-22289111分機35614